星期日,我与朋友出门散步。途中我口渴得很,便买了一瓶酸奶解渴。喝完酸奶,也解渴了,可环视周围竟没有垃圾箱,我可是个环保主义者,当然不能把空瓶扔在干干净净的大街上,没办法,只好捧着酸奶瓶穿过了大半条街。同行的朋友们笑我傻,说我手中的酸奶瓶使我的淑女形象大打折扣。
在穿过大街,走过小巷之后,我发现一位清洁工人正在清扫大街。我走上前去对她说:“阿姨,这个瓶子扔这儿行吗?”清洁工回过头,笑着说:“行,当然行。”我终于摆脱了酸奶瓶的纠缠,万分感谢清洁女工,便说:“谢谢!”谁知她竟对我说:“该说谢谢的是我,因为是你配合了我们的工作。”听了这话,我十分开心,朋友也在一旁夸我没白拿一路酸奶瓶。
瞧,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营造了互利,营造了和谐,更学会了感恩。
报纸上不乏这样的新闻报道,某人在步行街吐痰或是扔了个烟头,管理人员出来制止,此人便破口大骂,甚至还对管理人员大打出手。
每次看到类似的报道,我都会感到很气愤。这种人,大概把别人为自己营造的利益----美好的环境当成理所当然。殊不知,为别人营造利益----继续保持这美好的环境,也应该是自己的义务呀!
互利营造和谐的观念在许多人的头脑里还未曾形成。当然,我拿着酸奶瓶四处寻找垃圾箱的时候,心里也并没有这样的想法。我只是看着干净的街面,想着清洁工人的辛苦,不忍随意扔垃圾罢了。但也就是个“不忍”,使我看到别人为营造我的利益而付出的辛苦,也让我明白为别人营造利益的重要。于是,有了互利,也有了和谐。
我们这个社会,需要和谐,和谐又需要通过互利来营造。我们首先应该意识到别人为我们营造的利益,还应该明白别人为营造这些利益付出的代价。从而,我们便可以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活着,也就能让“互利营造和谐”深植于灵魂深处。
来吧,让我们为营造和谐而努力吧,让我们感恩生活吧!
你知道吗?在以前,人们都很少有粮食吃;现在,人们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加上国家的富民政策,走上了小康生活。
我常常听爸爸给我讲他们以前的故事。他说,他过生日就只是吃一个鸡蛋加一碗面而已,肉只有过年才有吃的。现在,我们过生日一般都是买一个大蛋糕或是吃一顿大餐。对比之下,我感到无比幸福;幸福之余,我又感到羞愧不已。
有一首诗,我们都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告诉我们,农民用汗水撒播种子、插下秧苗、收获粮食,一粒粮食一粒汗。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千万不能浪费。
记得有一次,我吃午饭的时候,由于急着看电视,碗里还剩下一点饭,就放下了碗筷准备起身。爸爸看到了,叫住了我,说:“超超,把饭吃完,不能浪费粮食。这些粮食都是你爷爷辛勤劳动得来的,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倒掉,哪怕是剩了一粒饭,也不能。”我听了爸爸的话,觉得太不懂事了,于是就把剩下的米饭吃完了才去看电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些人常常因为一点点小事,而浪费了那些来之不易的食物,真是可惜。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唤醒、号召那些浪费粮食的人,并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也不能忘记现在还有忍饥挨饿的人们。我们应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现在,家乡正是稻谷收割繁忙的季节。我想,家家户户一定是喜获丰收,粮仓也一定是装得满满的。我们国小生在学校里、在家里,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