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哗——”梦中,在夕阳的余晖里,我跳入清澈见底的小河中,无忧无虑的和哥哥扑着水。梦醒了,我忽然想起了什么,从抽屉中拿出儿时的贝壳风铃,伴着“叮,叮”的清脆声音,心中珍藏的记忆如电影镜头般一幕幕回放……
是家乡的小河里,爸爸有力的臂膀挽着幼小的哥哥和我,我们慢慢游到对岸。这是一片碧绿的荷塘,哥哥摘下一片最鲜嫩的绿荷,盖在我的头上,眼中盈满了笑意。我的近旁刚好有一朵娇艳欲滴的粉荷,便反手采下,也盖在哥哥的小脑袋上:“哥!看我给你做的粉色花帽!”他只是笑而不语,鼻翼一下下扇动,嗅着沁人心脾的荷香。我们在荷塘里嬉戏打闹着,欢快的笑语声久久回荡……
是老家的堂屋里,一片片鲜红的西瓜盛放在白瓷盘中,我一手拿着奶奶的大蒲扇,一手托着西瓜,悠闲的品尝着。身旁的奶奶躺在竹床上,老式的收音机传出轻柔动听的小曲,使人心旷神怡。堂屋里不时拂过一阵清爽的夏风,瞧一眼门外,骄阳似火,纯白的小野花开得旺盛极了。
是冬日的清晨,雪无声无息的飘落,大地白茫茫一片,睡眼惺忪的我踢拖着肥大的棉鞋,打着呵欠走出来,桌上已摆了几盘热气腾腾的菜,爷爷和爸爸忙着端菜上桌,奶奶和妈妈在厨房里忙活。哥哥这时走过来,一眼看到令人垂涎欲滴的红烧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送肉入口。爷爷早已锁定目标,大喊:“小兔崽子看我不收拾你!”哥哥比着胜利的手势逃之夭夭,空气中还残留着肉香……
一周前我回了老家,爷爷奶奶两年前已搬入新屋,与叔叔一家同住。我缓步走入三层的小洋楼,看着崭新的家具,看着与客人谈笑风生的婶婶,在灶前忙碌的奶奶,忙于玩电脑游戏的哥哥的背影。我忽然想起,那时哥哥在老屋门前说:“老妹,咱们会永远这样快乐下去的,”他笑容浅浅,身后是如血的残阳,那串送给我的贝壳风铃在风中唱着“叮,叮”的歌……
你知道吗?在以前,人们都很少有粮食吃;现在,人们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加上国家的富民政策,走上了小康生活。
我常常听爸爸给我讲他们以前的故事。他说,他过生日就只是吃一个鸡蛋加一碗面而已,肉只有过年才有吃的。现在,我们过生日一般都是买一个大蛋糕或是吃一顿大餐。对比之下,我感到无比幸福;幸福之余,我又感到羞愧不已。
有一首诗,我们都学过: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告诉我们,农民用汗水撒播种子、插下秧苗、收获粮食,一粒粮食一粒汗。粮食来之不易。我们要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千万不能浪费。
记得有一次,我吃午饭的时候,由于急着看电视,碗里还剩下一点饭,就放下了碗筷准备起身。爸爸看到了,叫住了我,说:“超超,把饭吃完,不能浪费粮食。这些粮食都是你爷爷辛勤劳动得来的,每一粒米都来之不易,我们不能倒掉,哪怕是剩了一粒饭,也不能。”我听了爸爸的话,觉得太不懂事了,于是就把剩下的米饭吃完了才去看电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些人常常因为一点点小事,而浪费了那些来之不易的食物,真是可惜。现在,就让我们一起去唤醒、号召那些浪费粮食的人,并告诉他们:今天我们拥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也不能忘记现在还有忍饥挨饿的人们。我们应该爱惜粮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现在,家乡正是稻谷收割繁忙的季节。我想,家家户户一定是喜获丰收,粮仓也一定是装得满满的。我们国小生在学校里、在家里,一定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爱惜粮食,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