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这是鲁迅先生一生为国为民的高度概括,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鲁迅先生是我们中国人的脊梁骨,是他让我们学会抬起头,挺起胸,做一个为国为民的英雄,正因为有了他,我们可以不再为了生活而担惊受怕,正因为有了像他这样的名族骄傲,我们的祖国才会强大。
鲁迅进于1881年,卒于1936年原名周树人,字豫才。他出生在浙江省绍兴城内都昌城周家新台门的一个破落的士大夫家庭。当时鸦片战争后40年,帝国主义者正从“坚甲利兵”对中国进行不断的侵略,腐败堕落的清朝统治集团对此束手无策,节节退让,是中国陷入了半封建半殖民的境地。在那时候,他发表了一篇白话小说。鲁迅的少年时期,家道中落,祖父因科场行贿案而被拘。祸不单行。次年父亲口吐鲜血,一病不起,在被侮辱,受歧视的环境里。他敢到社会的冷酷和势利。外国资本的侵入和封建统治的腐败加速了农村经济的萎缩,农民们深受压迫,他们的贫穷和痛苦使鲁迅怀着深请的同情。刚满21岁的他便有以身殉国的志向,在一首短诗里抒写了他的爱国主义情怀: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记忆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1927年10月定居上海,从事文学创作。1930年参加与组织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的领导和旗手。在与国民党文化“围剿”的斗争中成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伟人。鲁迅有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一生著述丰富,他用笔跟敌人抗争,毛泽东说过:鲁迅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他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还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颓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守殖民地的人民最可贵的性格。
啊!朋友们!生命不在于长短,而是在于为人类做贡献,啊!让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名服务当中去。
为了民族振兴大业,鲁迅先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