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凋落的花,夕阳时分,把它拾起,心中仍会翻起热潮。回忆起来,漫漫长路,记忆中的恩师,格外鲜明。
鲁迅先生去日本留学,因当时中国为弱国,所以鲁迅时常遭到日本学生和老师的嘲笑,而只有藤野先生,在暗暗地帮助鲁迅,给他添讲义,该解剖图,关心鲁迅的解剖实习,并了解中国女子裹小脚······在鲁迅准备回国时,先生尊重他的选择——尽管对鲁迅有太多太多的不舍。回国后,藤野先生依然寄照片给鲁迅,可他再也没有得到答复······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以后的时光中最难忘的一位老师,而海伦凯勒的莎莉文老师,也让凯勒的人生有了转折点。一岁半的凯勒因病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不能讲话。而就在这时莎莉文老师的出现,让凯勒“重见光明”。莎莉文老师教会了凯勒写字,教她认识单词,教她手语,这让凯勒可以与他人交流,让她热爱学习,最终考上了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女子学院。凯勒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写到她多么想“见”到莎莉文老师一面,可是在她66岁时,老师去世了,愿望落空了。
一位老师可以给我们的,是无限的,他给予我们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还有宽容、谅解,尊重,在老师的眼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平等的,没有好坏、贵贱之分,一位恩师造就人的一生。藤野先生对任何学生都很严厉,但却对鲁迅关爱有加,丝毫没有民族偏见,这样一位有着高贵人格的老师,也难怪鲁迅说:“在我所认为我师的之中,它是最使我感激,给我鼓励的一个”。我的国小语文老师给了我人生最大的启示:“你要如何才可以出色、如何才可以把一件事学精,不单单是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思考,还要实践,用实践去完美你所拥有的知识。”从此,我明白了学习的真谛,感谢我的恩师!
在数十年的生命中,相伴我们最多的,教会我们最多的,就是那塑造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