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野先生》是我上周刚阅读完的一篇文章,看完之后,我深有感触。
文章中的藤野先生虽然是一位教授,但因他穿衣服太随意、破旧,致使乘车时曾被工作人员怀疑他是扒手。但对于学术,藤野先生却十分严谨。他的讲义从头到尾文笔错误之处一一用红笔添改,最难能可贵的是,对于当时被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留学生鲁迅,他能够热情地鼓励,耐心的教育,没有丝毫民族偏见。藤野先生严谨的教学作风,对鲁迅真诚的关怀、教导,以及他本人的高尚品德,都让鲁迅难以忘怀,正是因为这样,鲁迅才爱憎分明,才会有意识到拯救国家。于是,鲁迅弃医从文,走上了追求真理,揭示社会丑陋的文学之路。
《藤野先生》这篇文章字行间无不洋溢着鲁迅对这位恩师的赞扬与牵挂。藤野先生对鲁迅的耐心指导,是希望将日本人精湛的医术传入中国,为中国人治疗疾病,鲁迅先生的目的也是如此,当藤野先生得知鲁迅要弃医从文,藤野先生表示深深的惋惜,并送了张照片给了鲁迅,照片的后面还写了“惜别”这两个字,这表示的出他对鲁迅依依不舍的感情。他对鲁迅热心,希望、教诲不倦,可能只是为了能让新的医术传入中国,他是如此伟大而又无私的一个平凡的老师。
这让我想起之前读过的《最后一课》课文,这篇课文写了小弗朗士在老师韩麦尔先生的感染下,改掉了不爱学习的坏毛病,激起了小弗朗士内心的爱国情怀,以及学好祖国语言的责任感。那一堂课,他听的特别认真,也是感受到了知识前所未有的魅力。看来,老师对学生的影响力是极大的,他能够改变学生的一生。就像是藤野先生对鲁迅的关怀一样,使鲁迅每当夜里疲倦、困乏,想睡觉时……,但他看见藤野先生的照片,就会精神抖擞,发奋学习,坚持自已的道路。
作为一名学生,能够生命里遇见这么关爱自已的老师,真是幸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