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好孩子》读后感
小说中主人公是一个六年级的国小生金玲,她机敏、善良、正直,但学习成绩中等,为了做一个让家长、老师满意的“好孩子”,她作了种种努力,也和家长、老师作了许多“抗争”,发生了一件件很有趣的故事,深深吸引了我。《我要做好孩子》,仿佛是在述说我的育儿历程,时而让我忍俊不禁,时而让我扪心自问,读这部小说,有一种点醒梦中人的感觉。同时,我对金玲父母在孩子教育问题上遇到的种种困惑产生了共鸣,作为家长如何让孩子健康成长,如何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如何培养孩子长大后独立走上社会,成为有用之材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每天都要面临并且思考的问题。
书中,描述了妈妈对金铃的考试成绩非常重视,心情随着成绩的高低而忽上忽下,还不时想着给孩子上补习班,给金玲带来了许多压力。想想现实生活中的许多父母,不也是这样吗?孩子成绩考好了,就很开心,给孩子买这买那,给予各种物质奖励;成绩考差了,就一脸的不高兴,有时还会数落孩子几句,更有甚者打骂孩子。其实作为家长,这些做法都是很不对的。只会给孩子造成压力,从而渐渐的失去学习兴趣。家长应让孩子明白考试成绩只代表你这一段时期的学习情况,应该和孩子共同从试卷中分析哪方面不足,应从哪方面努力,而不是一味的责怪孩子。
由于现实社会的竞争太激烈,孩子从小就有升学压力、长大后还有就业压力,家长总认为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许多家长给孩子们报了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兴趣班,根本没考虑他们是否愿意,是否感兴趣。孩子们背负着家长们的期望在苦苦的挣扎,丢失了许多童年的快乐。其实大多数家长也明白这个道理,只是迫于残酷的现实,不得已而为之。这也许是一个社会问题,值得我们大家去深思。
其实我也一直试图让儿子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给孩子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回忆,但一直不知从何做起,通过与儿子的这次亲子阅读,让我们之间有了更多的沟通,更多的相互理解,也促使我对孩子的教育更加重视。
相信我们的孩子都象书中的金铃一样想做好孩子,相信他们会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我们也要学会放飞孩子的心灵,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让他们轻松地、充满自信地迎接人生的一次又一次挑战。
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努力吧,做一个好孩子,做一个好爸爸,做一个好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