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
先说说这本书给我的总体感受。十个章节的主题简明扼要,环环相扣。如同十把钥匙,一一帮我们打开如何“会做事、做对事、做成事”等困扰在心头的“锁”。叙述的道理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尤其是引用的比尔盖茨、华盛顿等诸多的名人名言,让人有顿开茅塞之感。比如书的封面就引用了比尔盖茨的话:聪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好,精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高明的人能把事情做到最好。这些名言像一座座小桥,让我们在自然行走中,领略不同的风景。书中列举的案例鲜活贴切,让人印象深刻。既有出名人士的事例,也有小员工的事例。都像一味味“佐料”,让人从中品出不同的“滋味”,进而更好地去体味书中蕴含的道理。
读完这本书,让人感想很多。我仅就第七章谈谈自己的感受。这一章的题目是“做对事”。书中告诉我们:不是把事情做完,而是要把事情做对。高层做正确的事,中层正确地做事,基层把事情做正确。由此我想,对于一个团队,一个系统而言,只有每个岗位都尽力尽心地把事情做好、做对,这个集体才有朝气、才有活力;才会勇立潮头,才会处于不败之地。于是确定了本篇读后感的题目:在其位尽其职 这不仅是一本工作时能派上大用场的工具书,还是一本能全面提升职工综合素质的教科书。本书既适合个人自我成长学习,更适合单位组织共同培训学习。
把事情做到最好,是一种对工作全力以赴、务求完美的态度。真正的“职场明星”就是秉承“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这一观念的员工。
我作为基层如何在其位尽其职?如何把事情做正确?书中说:基层人员每天接触的都是非常具体的事情,更多的是要研究怎样把事情做正确。的确如此,正如普照大地的阳光是由七色光谱组成。奔涌的河流是由无数个水滴组成。一个团队、一个系统的每一名员工就是光谱就是水滴。不要感到自己在岗位上做的事情很渺小很平庸,实则很光荣很崇高。因为哲人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是历史的创造者。上级的每一项决策,每一项要求,都需要基层人员去完成去落实,也更需要基层人员把事情做正确。正如盖高楼和造汽车,光有设计人员设计得完美、组织施工人员组织到位还不行,还需要各个工种的全力配合,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假如建造人员砌歪了一堵墙,安装人员装错了几个零件,都会导致任务的失败。这也使我想起了航天器发射。除了科研人员刻苦钻研外,在生产和组装方面,大量的技术工人也花费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尤其在发射前,每个环节都要进行上万次的检测和检查,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损失。前苏联的一艘宇宙飞船的失事,就是由于地面人员的疏忽,算错了一个小数点儿,进而引起一场悲剧的发生。所以,作为基层人员要时刻牢记:用正确的方法,去把事情做正确。
一只幼蝶在蛹中艰难挣扎。如果我们用剪子把它的蛹剪开,让它轻易地从里面出来,过不了多久它就会死去。因为在蛹中挣扎的过程是它化为绮彩飞蝶的必然经历,这可以让它的身体更加结实、翅膀更加有力,而投机取巧的方法只会让它失去生存和飞翔的能力——投机取巧貌似高明,实际上却适得其反,伤及其身。
沃尔特〃克朗凯特是美国著名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在他年轻时,有一次,他负责采写一篇关于学校田径教练的(本站向你推荐:)文章。由于当天有一个同学聚会,于是他就随便写了篇稿子交了上去。第二天,总编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指着那篇文章说:“这篇文章很糟糕,你没有问他该问的问题,也没有对他做全面的报道,你甚至没有搞清楚他是干什么的。”接着,他又说了一句令克朗凯特终生难忘的话:“要记住一点,如果有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在此后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克朗凯特始终牢记着这个训导,取得了事业的成功。
把事情做到最好,是一种对工作全力以赴、务求完美的态度;是不取巧、不敷衍,是凡事精益求精。真正的“职场明星”就是秉承“如果一件事情值得去做,就要把它做到最好”这一观念的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