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们认识张海迪开始,转眼间20年过去了,现在20岁以下的,很少有人还记得张海迪。她靠着自己的信念和对生命的执着、热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被医生定为只能活到27岁,而今,张海迪已经55岁了,并接替邓朴方,成功当选了新一界残联主席。
有人说,人生在世,吃好、穿好、玩好是最幸福的。但我觉得,人生在世,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为社会,为他人着想,才是最大的幸福。我一直不太欣赏“知足常乐”这句话,可能看法有些片面,我认为:这是对自己懒惰、不思进取、不去拼搏而找的借口,一种所谓的自我安慰的平衡理论。小康即安,以前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同事,大多都闲赋在家好几年了,可能还只有我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冬,还始终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些同事很是不理解,说我看不穿,不会享受,而我觉得,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只有在工作时,才会感到充实,不会虚度光阴,倒不是每月能挣多少薪水的问题。
张海迪,5岁患有脊髓炎,胸部以下全部瘫痪。从那时起,张海迪开始了她在轮椅上的生活。她无法上学,便在家自学完中学课程,15岁时,海迪跟随父母下放山东聊城农村,给孩子们当起了老师。她还学针灸医术,刚开始时,在自己的腿上寻找穴位,为乡亲们无偿治疗。后来,张海迪自学了多门外语,翻译了多本外国书籍,编辑了多篇小说和散文,在残酷的命运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忍受了常人无法想像的痛苦,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始终对人生充满信心和感激。作为一个重度残疾的病人,她完全有理由躺在床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父母不会怪罪她的,但张海迪认为,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障碍有时成为屏障,成为一张无处不在的网,而只有精神力量的释放,靠知识改变命运,才能挣脱这张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不管什么时候都不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不放弃每一分钟的努力。秋声无深浅,深浅在人心,豆角正因为有了竹子搭建的三角支架,才结出了累累果实,海迪正是靠着心中的翅膀,翱翔在蔚蓝的天空,滋润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生命之花开放得如此绚烂,值得我们健全人去深思,去诠释,生命的量是无法自己掌控的,而生命的质的蓝图是靠自己去描绘的。
一位教育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而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人的一生,如果拥有了12个字:执着、坚强、乐观、感恩、读书、责任,那么,他的人生必定是充实的,精彩的。
其实,每个人都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没什么不能没有希望和梦想,世界开满绚丽的花,飞起了快乐的鸟,勇敢地去面对眼前的困难,没有飞不过去的坎,梦想一定会实现的。张海迪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这翅膀不在别处,而在她的心里。
《生命的追问》中,我们可以感受海迪对生活的信心和毅力,生命旅程的多灾多难,实际上,海迪所试图“追问”的,绝不止于她自己的生命意义,而是一种关于人的存在的意义,只不过“追问”是从她自己开始的。那是一种精神安慰,也是一种精神的传播。
的确,书中的海迪或生活中的海迪常常微笑着、轻松着,有时还在晴朗的天空中呼喊着、歌唱着,但在很多很多情况下,她也有着止不住的忧,止不住的痛,止不住的泪,这才是生命的真实处境,但即使在身体给予极度的痛苦时,还是对生活充满了乐观,不放弃,不抛弃,始终怀着一颗温暖的、感恩而浪漫的心絮。海迪曾经对自己的丈夫说过,假如我能站起来吻你,世界该多美啊;如果我能有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门口接他放学时,拍拍孩子的肩膀,对他说:“我们回家吧”,这些对正常的女人来说,都是平凡而普通的一件件小事,对海迪而言,却是遥不可及的事。海迪的人生,尽管有这样那样的诸多遗憾,但海迪的人生是完美的,因为她挖掘了自己极限所在的潜能,超越了自我,演绎了人生的神话,是一本人生哲学的教科书。
结合感观21世纪的一些年轻人,碰到一些挫折与困难,就跳楼自杀,就觉得整个世界都在负我,对生命、对社会不负责任,与父母、与周边的人横眉冷对,只有得,没有舍,对待工作,对待家庭敷淤了事,为了一点利益,出卖朋友,出卖公司机密,自私自负,没有团队协助精神,更谈不上什么责任感了。我们首先要学会如何做人,自然就会懂得如何与人为善,懂得如何建立一种互相帮助的人际关系。所谓“心生则种种魔生,心灭则种种魔灭”,反观诸己,所有的困难都源于我们的性格和观念,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战胜自我的过程,就是融入团队的过程。
大雁南飞正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是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互相协助,互相鼓励,直至实现共赢的过程,它们总是喜欢排成“一”字或“人”字飞行,在这种团队结构中,每一只大雁煽动的翅膀都会为紧随其后的同伴添一股向上的力量。
其实,人生也是一次长途苦旅,你是跌倒了,爬起来了,继续前进,还是躺在了原地,不再继续了,你是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旭日的曙光;还是在黑暗中徘徊不前。人生的答卷,你是否已考及格了呢?
张海迪,一个深深刻在我们心里的名字,就是这么一个传奇似的人物,给了人们无尽的激励。 她,五岁时因患脊髓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她,在残酷的命运挑战前,没有沮丧和沉沦,始终充满信心。就是在这轮椅上,她学医,学英语,写小说,读硕士……最终登上人生最高峰。 即使在最痛苦的,她都笑得很灿烂。正是这种自信与乐观作为她的支柱,她勇敢地生活下来,并好好地活了下来。
如果我是她,或许并没有这么坚强吧。不到六岁的她,在舞台上就这么扑通一声跌在地上,如被折断了翅膀的小鸟,面对无休无止的治疗,面对连大人也难以承受的疼痛的折磨,她都咬紧牙关挺过了。
如果我是她,面对一次次的痛苦,我只会失望吧。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接踵而来[注: 指人们前脚跟着后脚,接连不断地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失望也终将会变成绝望吧。没有像她那般的坚强,只会在轮椅上叹息吧……
如果我是她,或许并没有这么刻苦吧。在整个童年时代里,她以顽强的意志,惊人的速度完成了国小和中学的全部课程,在轮椅上实现了自己的上学梦。她认为,她没有愧对自己的童年,也没有愧对那些美好的光阴。
如果我是她,在轮椅上,只会一味地去索取他人对我的关心与爱护。至于自学,或许我还不会想到吧。
如果我是她,或许并没有这么……
张海迪,一个顽强的生命,一段传奇的故事……
其实,湖南的吴琴与张海迪的遭遇和很像。她一岁多时,一场疾病夺去了她行走的权利,从此坐上了轮椅。到了读书的年龄,吴琴却因家庭贫困和身体原因没办法上学。于是在课余时间,她的同伴便教她识字。没想到吴琴学得比她们都快,很多字看一两遍就会写了。
她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湖南的“张海迪”!
21岁的她体重只有48斤,没读过一天书却自学了英语、韩语,并写下大量日记,她想做第二个张海迪……3个月前,为给父亲治病,她和父亲从安化一路乞讨来到长沙。